deepestblue

关于生死的思考

两位最亲近同事的父亲先后得了晚期癌症,不知如何安慰,只能重新审视如何面对生死的终极问题。在灾难频发的地区如日本或是经济落后人均寿命不高的非洲看生死似乎比较通透自发而早慧,即便做不到庄子和非洲人民的击节而歌,永恒的悲观也是一种思考的产物。在经济发展飞速的中国人们根本没有空停下来思考这个问题,父母子女间也少有类似的沟通教育,金钱永不眠。实在应该时不时问一下自己如果明天会被广告牌砸中,今天的你想做出什么改变?

对于日子过半、日常永远tension不高的我来说,能沉浸其中的感受是非常难得的,因此打算好好浸淫享受音乐、阅读的心情越来越强烈,甚至能够创造一些什么,或者这种心情还能扩展到工作中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少做无谓的事情,放手去做想做的事情,不停地尝试改变,力图抓住那些感受应该是我追求的不无聊的日子吧。

顺便想到信仰基督教的美国同学回国时我曾经问过她为什么不能信仰多个神的存在而专属一个上帝,她不置可否,亚洲人民好像有好办法,日本人新年去神社拜拜,死了去寺院治丧,结婚去基督教堂,摇摆不定的宗教观反而比较实际成熟。

评论